追踪清廉村级治理“三法”

2023年03月22日 19:37:2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垣曲县长直乡清廉村位于垣曲县县城南端8公里处,位于亳清河沿岸,长毛路穿村而过。下辖十二个居民组,822户2326人,党员97名。国土面积22.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14.73亩。清廉村用好“三法”使得村级治理有温度,有人情味。

解决人手短缺的办法: “先赢得群众,再发动群众”。清廉村构建“网格支部书记-网格支部委员- 网格党小组长-党员”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村里党员、有威望的老同志、热心群众及志愿者参与村级治理,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目前村里志愿者有35名。并成立“婆婆调解队”,及时对一些矛盾进行化解处理。

化解矛盾的办法:“把生人变成熟人再变成朋友”。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村级治理要有温度、干部要有人情味。清廉村通过让村民从生人变成熟人、从熟人再变成朋友的过程,成为朋友后,村民们自然愿意倾诉问题。一些事情看似鸡毛蒜皮,却是居民的急难愁盼,必须件件有落实、有回应。清廉村建立村情民意台账,按照小事当天办、急事当月办、难事当年见效的原则,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如今的清廉村矛盾化解不生硬,凡事先动之以情,以情通促理通。同时,清廉村善于吸纳基层群众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中来,让村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增强凝聚力的办法:“用身边人打动身边人”。部分村民凝聚力不足,参与村级自治管理的参与意识和动力不够。清廉村发掘和利用本地文化,缩小村民之间的距离感。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等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激发村民发展动力和群众活力,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让党员干部听到百姓心声,从而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 严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