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北辛庄村有座“铁罩院”

2019年01月21日 09:56:1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记者前两天在稷山县清河镇北辛庄村采访时,发现一座四合院。这座四合院的特别之处是整个院子被铁网罩着。

整座宅子坐南,门楼上的砖雕十分精细,各种动物图案栩栩如生,正中间写有“翰墨香”三个字。走进大门,砖雕的照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72岁的崔水龙是这个宅子的主人,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护照壁上的雕刻,有一段时间曾用泥巴糊住,后来把泥清理掉以后有一些损坏,但是大部分保存完整。

稷山县清河镇北辛庄村村民 崔水龙

这个墙壁这边就是农民去地里拿的锄头,这边就是汾河打渔的,这边是孩子们读书、念书。

崔水龙告诉记者,这座宅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铁罩院”,这正是它的特别之处。“铁罩院”又称“铁丝院”、“天棚院”,是一种旧时在封闭性能好的居住建筑或者公共建筑的所有露天场所,利用网状铁丝将露天空间封罩起来的建筑方式。整个院子的天井都被铁罩所覆盖,铁罩中间四个方位分别悬挂着一枚铁质铃铛。

稷山县清河镇北辛庄村村民 崔水龙

这个铃铛的作用就是贼下来一动,铃铛就响,然后家里住着的人就知道了,这个铁罩子有二三百年了。

四合院除了安全上的精巧之外,还有许多细节设计非常巧妙。像房屋周围的这些吊环,不仅可以拴马,还能起加固房屋的作用;房屋两边的透气孔也用精美的图案装饰。北辛庄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已经把这座四合院和其它一些古老艺术视为如珍宝,很好地保护起来。

稷山县清河镇北辛庄村村委主任 崔引合

为了以后能够更好的打造咱们村,村里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个四合院完整的保护下来,传承下去,给下一代人留下一个好的传承。(编辑:黄晋红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