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六旬老人制作仿古兵器 刀枪剑戟真不错

2019年03月25日 09:54:1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古代的诸般兵器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很多人只知其名,未见其物,河津市杨家巷的吴克孝用双手打造出一件件传统的古兵器,让人们实实在在的领略到了中国古代兵器的风采。

吴克孝今年60岁,开修理铺已经几十个年头了。在老人的修理铺里,除了日常修补的工具外,还有几十件传统兵器非常吸引人的眼球,经了解,这些是老人花费两年的时间精心打造出来的。有青龙偃月刀、单戟、双戟、勾练枪等十几个种类,每件的平均重量都在10斤以上。

吴克孝

我做了几十年的电焊活,业余的时间喜欢古色古香的东西,比如我喜欢看《红楼梦》,我看皇宫里花架的图片好,我就做了一套,我看《三国演义》兵器很有收藏价值,我就试着做了几个兵器,我也很满意,所以这就是一种爱好。

老人介绍说,他制作这些兵器都是从杂志、报纸上寻找图纸,再加上自己的理解,经过剪裁、焊接、打磨做成的。这些兵器中用时最长、最花心思的就是这把关公青龙偃月刀。

吴克孝

从电视上看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只是感觉上的,没有实物,后来我在城里发现一本画书,《刘备三顾茅庐》里面有三页,有青龙偃月刀,我就掏了五块钱买了下来,在家临摹、画样,在木板上开始画,画到我满意为止,我把它做成小样,画到铁板上,出来、打磨、簪花,做出来以后跟它画出来的基本相像,我就满意了,这就实现了我的愿望,我把画上的东西变成了现实。

老人制作的这些古兵器虽然用途不大,但就是图一个开心,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制出的一件件新作品,他感到满足。

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