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腔土调”聚人心 共富路上有奔劲

2023年02月03日 11:29:59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老夏,你这个问题提得好!”近日,在江苏南京固城湖畔的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内,高淳区“淳风化语”微宣讲流动课堂火热开讲。全国人大代表、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邢青松与社员们面对面坐在板凳上,从“中国式现代化”讲到“共同富裕”,现场气氛越聊越热烈。

  提问题的村民夏其生,家里养有200亩螃蟹。去年受市场影响,螃蟹销售压力陡升。心存忧虑的他脱口而出:“邢书记,你对今年的螃蟹销售有什么打算?”

  高淳是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固城湖大闸蟹远近闻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合作联社党委带着大伙抱团干、领着大伙科学养、帮着大伙往外销,如今已有社员3200多户,螃蟹养殖面积13万多亩,3.5万当地人从中受益。然而,连年养殖造成的水生态问题以及目前市场的不利形势,促使邢青松不断思索着螃蟹养殖的新路。这次的宣讲稿他写满了6页纸,改了一遍又一遍。

  “今年螃蟹怎么养,我有三条计:打造种业‘芯片’,依托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从源头把好蟹苗质量关;做大销售平台,签下经营大户办直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邢青松的回答迎来掌声一片。这是新一年的螃蟹产业升级思路,也是联社党委的承诺。

  话题里有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有群众关切的螃蟹“战略”;有全国人大代表等“名嘴”讲理论,也有普通干部群众等“草根”唠家常……土腔土调的“土方言”说群众关心的事,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讲群众想听的理。这样的宣讲,既讲出了乡土味道,也讲出了党员群众携手奔赴共富的“一条心”。

  “高淳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在漆桥街道茅山村高岗自然村的宣讲现场,农民胡腊梅激动地讲起本村的“非凡十年”,一下子勾起村民们的回忆和共鸣。“通过宣讲大伙意识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茅山村党总支书记何玉宝介绍,2018年高淳开展乡村振兴探索后,有了特色产业的高岗村一举成为网红村,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就业,乡村充满新生机。

  2021年起,高淳已举办2500余场“淳风化语”系列宣讲,以千场“圆桌会”“田埂会”“板凳会”,讲活了基层理论宣讲的“高淳品牌”,覆盖党员群众8万人次。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高淳围绕“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探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方式,大力推进“六进六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千家万户。

  针对不同群体策划推出特色课堂,高淳为党员群众送上品类多样、色香味俱全的“精品大餐”和“特色土菜”。其中,有围绕疫情防控、防骗反诈等主题的“微课堂”系列作品33部,有结合乡风民俗编制的送春表演《送春一曲赞高淳》、音乐快板《高淳乡村美如画》等“微文艺”作品29部,还有“德润高淳”好人事迹微视频等“微感动”系列作品13部。不少作品成为爆款,向人们传递着身边的正能量。

  “淳风化语”聚人心,共富路上有奔劲。高淳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高淳区将充分发挥“淳风化语”宣讲矩阵作用,结合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以流动课堂“六进六讲”示范微宣讲为引领,让宣讲充满“泥土芬芳”,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03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 严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