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说话 让百姓评说】夏县:高质量兑现承诺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年01月20日 11:32:03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公开承诺重要,如期践诺更重要。在2018年4月10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夏县公开承诺的10项重点工作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切期盼的一一列入清单,承诺大会之后,夏县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在年终岁尾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记者 弟泉

这里是夏县县委,我身后是2018年夏县承诺的十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览表,从这个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十项重点工作有九项已经全部完成,主要经济指标正在测算中,而且其中的三基建设、群星灿烂计划、垃圾填埋场等项目都是提前或者超额完成,夏县县委县政府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定圆满地完成承诺、践诺、兑诺的2018年。

夏县人大党委会副主任 裴涛虎

重点工作公开承诺,无形中给我们县委县政府增加了压力,各承诺部门不是简单的拍胸脯了事,还需要出点子,想办法,为了在工作落实上见分晓、比水平、论英雄,我们设立监督检查促进工作机制,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推进,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来如期践诺。

记者 第雷

这里是夏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这个工程是2018年夏县重点承诺的工程项目之一,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垃圾填埋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可以处理生活垃圾一百吨,将有效解决夏县县城6万居民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夏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总占地面积7.32万平米,填埋区总库容100万立方米,服务年限为20年。目前场区道路、生活管理区、填埋区、渗滤液处理区及其他附属工程主体都已完工,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到位。于2018年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夏县住建局局长 裴移山

重点工作承诺制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由县委县政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工作落实,使我们在八个月时间内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了工程的建设任务。

夏县周村村民 柴银丑

过去没有垃圾场的时候,我们村的垃圾就在村边上的坑里面倒着,刮风的时候,食品袋儿到处乱飞、菜叶冒气污染太厉害,建了垃圾场之后,我们村的垃圾也有地方倒了,空气也净化了,对咱们城市和农村都有好处。

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也是夏县2018年公开承诺的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建设工期为两年,2018年公开承诺完成西大桥以上水利工程部分建设任务。截止目前实施完成了河道地表清理、河道标准断面开挖、景观平台基础回填碾压等工程建设任务,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40%。

夏县水利局总工程师 卢武辉

2019年计划完成西大桥下游1.8公里土方开挖、河堤砌筑和西大桥上游钢坝闸工程、景观和绿化工程,尽早把这项惠民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惠及全县人民。

记者 第雷

现在站在白沙河桥上,已经可以看到修复治理中白沙河的雏形,未来这里将会成为夏县一道美丽的景观河,在2018年全市公开承诺大会上,夏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惠民实事。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实验中学迁建项目、临夏线夏县过境公路改线和埝裴线道路改造工程完工,随着五件民生实事逐一兑现,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夏县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司机 冯建会 

这条路是我经常跑的一条路,以前的路是很窄,破破烂烂的,车很多,大车很多,去运城非常不方便,现在这路修成以后加宽了一半儿,很方便,很通畅

夏县毛家埝村村民 张水恒

这个路修了以后,对老百姓很有好处,不管走夏县,去运城都方便的很,这路确实修得好,人们都赞成这个。

2018年夏县在公开承诺中提出深入推进党建阵地升级,乡村振兴示范等十大创建活动,我现在是在夏县水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的是2018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在这里村民们可以办理医疗保险,涉农惠农补贴等与老百姓相关的所有服务项目,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民高效的一条龙服务。

夏县水头村村民 李永豪

2018年有了这个便民服务中心以后,村民办事很方便,一切都为了群众,村民来办事也很热情,我们也不用多跑路了,我们去县城也远,都很方便。

像这样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夏县2018年新建了40个。一年来,夏县全力推进三基建设,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十大主题创建活动,配套出台了“1+1+10”专项方案,细化10方面29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了“一个行动、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显著提升。

2018年,夏县坚持抓党建促经济、美丽宜居村试点、扶贫联动等“五大模式”,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全力打造了12个省级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样板村,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为99个贫困村注入集体经济撬动资金900余万元,为9个非贫困村注入50万元撬动资金。截止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村158个,占61.4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1.48%,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

夏县水头村村民 郭安水

现在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我家大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村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国家还给我们各种惠民补贴和优惠政策。可以说,我们村就是党建美、生态美、生活美、田园美、家园美“五美”新村。

在夏县“凤还巢”创业孵化基地,嫘祖文化布艺负责人田沁正在免费给附近的移民搬迁户进行香包技能培训,帮助搬迁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夏县泗郊镇易地扶贫搬迁户 张巧仙

我在这里干了一年多了,这个活儿挺好,离家近,孩子和老人都照顾了,一个月在这里还能挣一千多块钱,挺好。

现在,这个创业孵化基地吸引了三家返乡创业企业,解决附近200多个搬迁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凤还巢”计划还在继续推进中,“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一年来也有了丰硕成果。

2018年,夏县超额完成“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全县新创办五小企业301户,占全年任务180户的167%;新增加就业岗位1918个,占全年任务1680个的114%;工业产值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8%;营业收入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4%:上交税金完成7950万元,同比增长3.3%。积极培育“小升规”企业,全年完成“小升规”企业2户。

夏县政协常委 郭明录

全市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以来,夏县的发展变化,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夏县公开承诺的事项完美收官,十项重点工作惠及全县人民,我希望这项好的制度能够成为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全县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激情,为夏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更多动力。

重点工作承诺亮出的是政治誓言,亮出的是责任担当,通过一年的时间,我们看到,抓落实承诺不承诺不一样、在调查采访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抓落实的昂扬激情,抓落实的责任担当,抓落实的创新而为,抓落实的不遗余力,抓落实的公仆情怀。市委出台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的根本意图就是要督促各级各部门把责任扛起来,工作严起来,让全社会都清楚的了解到各级各部门正在做的事情,从而更广泛的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运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市委中心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全市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热心、不主动、不得力的问题,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各个层面落地见效,奋力开创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新局面。(编辑:畅华英 责编:刘柯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