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全株玉米秸秆变饲料 美化环境农民增收

2018年09月16日 11:58:4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入秋不久,永济市裴氏牧业公司立足肉牛养殖实际,与当地村合作,大量收购青玉米秸秆,在田间地头直接将青玉米连穗带秸秆转化为饲料,既解决了企业养殖饲料难题,又让周边村镇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更让玉米种植户们鼓起了腰包。

这几天,在永济市长杆村的玉米地里,青贮收割机正在对已经成熟的玉米进行收割、装车,经过几道简单的程序,玉米及玉米秸秆就实现了就地转化。

永济市裴氏牧业公司总经理 裴雪柏

过去以前收这个秸秆,没有棒子,而且只能收半截,浪费的特别多,现在是从玉米到杆全部收割完成,像这边这个,它收完了以后,农民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能直接种下一个农作物。

据裴雪柏介绍,刚开始村子里有很多农户并不愿意将成熟的玉米用全株青贮的方式来销售,但是随着市场的需求以及青贮的简单快捷,这种方式成了玉米种植大户的选择。

农户 陈文华

咱们和公司商量好,就是青杆和玉米一起全部收走了,收走了这地里比往年呢一亩地能多卖100多块钱,我今年种了100多亩,就能多卖个一万多块钱。

裴氏牧业位于永济市栲栳镇长杆村,成立于2016年,共养殖肉牛200余头,每年需要的两千余吨饲料全部来源于周边地里的玉米秸秆,不仅解决了牲畜冬季的饲草消耗,保证肉牛的肉质,还有效改善了过去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了企业农户双赢。

永济市裴氏牧业公司总经理 裴雪柏

解决饲料问题后,我们公司将继续引进优良品种,增加存栏数到500头,扩大养殖规模后,需要的饲料会更多,从而实现公司与农户的共赢。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