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毛家湾镇:小花椒助力脱贫

2018年09月18日 11:01:0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花椒种植是垣曲县毛家湾镇主要的脱贫产业,毛家湾镇今年创新脱贫机制,投资花椒加工厂,当地的花椒产业由单纯的粗放生产向精细化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升。

近段时间,垣曲县毛家湾镇朱家沟村的花椒加工厂一派忙碌,分离车间机器轰鸣,小小花椒经过籽、壳、杆的分离后,便被送入包装车间,然后称重、装盒加工后的高品质以及精致的包装,让花椒价格一路上涨。

加工厂负责人赵文龙告诉记者,毛花椒一斤是35到40元,如果是精选的话,精货能达到50元一斤左右就是好货,精细加工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好的效益和提成,老百姓增收30%。

近年来,垣曲县毛家湾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几年的发展全镇花椒栽植面积达8000余亩,进入盛果期的有4000余亩,仅花椒种植人均实现增收1500余元。

垣曲县毛家湾镇党委书记 郭言民

今年咱们每亩地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贫困户覆盖率就产业花椒这一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花椒厂建成后,毛家湾镇为精加工的花椒注册了“垣南山”品牌,并积极联系各个销售网点和超市以及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不仅为花椒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增加了村集体经济,还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约20多个就业岗位。

加工厂负责人 赵文龙

贫困户拿过来的花椒免费加工。给(其他)老百姓带来的收益,一斤能多卖六块钱,按一亩地算的话,老百姓一亩能多卖2000块钱,多收益2000多块钱。每年给村集体带来3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