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模范丨他们,是守卫国家安全的钢铁卫士

2023年04月15日 10:22:43 | 来源:新华社
|

他们战斗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他们搏击在祖国的碧海蓝天间;他们走在青藏高原的边境线上,他们也斗争在危机四伏的反恐一线……

他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谱写一曲曲守卫国家安全、守望人民平安的英雄赞歌。

【他是谁?】柴云振:隐功埋名的战斗英雄

柴云振给来家中探望、即将启程奔赴军营的新兵们讲述战斗故事(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朴达峰阻击战中,他孤胆冲锋、歼敌百余人,端掉敌军营部。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在连队成为特功八连。

战后的他却“消失”了,庆功会上的英雄勋章无人领取……

30多年后,组织终于找到了他。带着战斗中留下的24处伤痕,他不提自己的功劳,踏踏实实当一个农民。抱有“不要给国家增加负担”的想法,他一度不想承认自己就是寻人启事中要找的人,直到儿子劝他“去看看老战友老首长也好”。

在朝鲜军事博物馆参观时,他站在自己的“遗像”前,百感交集。朝鲜方面感慨:“你不是烈士,你是活着的英雄!”

他说:“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

硝烟散去,英雄深藏功名。他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他是谁?】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张超(2016年1月27日摄)。新华社发

2009年,经过5年的刻苦训练,他如愿来到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成为全团6名尖刀队员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5年,他成为一名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是世界上公认风险最高的职业之一。

2016年4月27日,他驾驶歼-15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已经接地滑跑的飞机操纵系统突然失灵,机头急速大幅上仰,机身与地面几近垂直,张超被迫跳伞,坠地后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从战机报警到跳伞离机,一共只有4.4秒。短暂的4.4秒中,张超的动作只有一个,就是全力制止机头上扬——他还在试图挽救战机。

他说:“谁不怕死呢?但我们这些人就是时刻准备着要为祖国牺牲的!”

志在海天,无惧牺牲。他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一级飞行员张超。

【她是谁?】卓嘎:“高原最美格桑花”守护雪域边陲

卓嘎(右)给女儿巴桑卓嘎讲述她在玉麦乡为国守边的故事(2021年7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玉麦乡隶属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位于中印边境。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偏远乡村,每年大雪封山半年之久,是真正的“孤岛”。

很长一段时间,她与她的妹妹央宗及父亲桑杰曲巴,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居民。他们放弃了搬到邻近条件较好的曲松的机会,三个人组成的小家,牢牢地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三个人组成的“人口最少乡”,锚定了一个国家的坐标。

30多年前,这位年轻的藏族姑娘接过父亲的拐杖,扛起玉麦乡乡长的担子,行走在为国巡边的路上。

走累了,卓嘎会仰望雪山,想起爸爸捧着亲手缝制的那一面五星红旗,告诉她“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守护脚下的土地,就是守护国家。她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原乡长卓嘎。

【他是谁?】艾热提·马木提:用生命守护一方安宁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新华社发

从警27年,他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

2016年9月10日,他带队抓捕藏匿于新疆皮山县一个村庄荒地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就在他和民警收紧“口袋”把暴恐分子围困在一处灌木丛地洞准备擒获时,走投无路的暴恐分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

“隐蔽!”他大喝一声,同时拔枪射击。

随着爆炸声响起,他应声倒地,血流满面。当地医院尽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

他说:“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

如今,在新疆警史馆展厅,他身着警服的半身塑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肃然起敬。他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艾热提·马木提。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