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归来抓落实】敬终如始守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2年03月12日 13:06:35 | 来源:山西日报
|

踏上新征程,奋进正当时。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11日下午,在晋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太原,他们将在学习宣传大会精神上作表率,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作表率,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代表的初心使命永不褪色。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及时跟进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确保落地落细落具体。代表们说,大会虽然闭幕了,但履职尽责的初心不会改变,一定敬终如始、笃行不怠,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以崭新的业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续讲好山西故事、为山西代言。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本次大会也是本届代表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大会期间,山西代表团与会代表,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民代言、尽心履职,写下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任期有始终,但履职为民无期限。代表们一致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把履职为民贯穿始终,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奋勇争先,更要想方设法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百姓呼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山西故事,展现山西代表奋进新征程的昂扬精神状态。
  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是一位有30年履职经历的老代表。“30年的履职过程中,我逐步锻炼、逐步成熟、逐步提高。”她深有感触地说,“在履职过程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感到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是非常神圣的。本次会议已经结束,虽然我年龄大了,但只要身体好,就要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让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永不褪色。”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董林,是连任两届的代表,在回程的列车上,他细细地回顾了近10年的履职经历。“履职10年来,我切身体会到国家日益繁荣富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看着自己的一条条建议变成一个个举措、群众的呼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类惠民政策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美好的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一定要继续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铆足干劲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太原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在今年大会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讲述了身处基层一线,每天和群众打交道的经历。“很荣幸在履职的最后一年走上‘代表通道’,通过这个平台,展现了山西代表的良好形象,让更多人了解山西。”杨蓉说,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大会精神,给基层群众宣传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落实好、践行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一定要坚定地做‘两个确立’的捍卫者,‘两个维护’的践行者,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多倾听民声,把民意民情收集好表达好,提出更多接地气的好建议,让群众通过我的履职,真正体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很多代表与杨蓉一样,表达了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决心,要深入群众中间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遍三晋大地,推动大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家一致表示,这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义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说,我们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把人才培养工作抓在手上,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为山西培养更多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奉献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山西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定要广泛地宣传好大会精神。”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碳达峰碳中和、社会保障、依法治军、管党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和措施。“我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宣传好、落实好大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让人民群众的期待变成美好的现实。”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装试验二厂装配班组班组长孙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减负的内容很多,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多指导性的要求,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安排得精准到位。“我回去之后,还要好好地学习、消化,结合本职工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不断完善自身、提升能力,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制造业技能工人的贡献。”
  山西团各位代表虽然来自全省各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但大家共同表达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的坚定信心,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确定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安排部署,积极主动跟进议案建议的后续办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山西日报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