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线上百姓说事 线下干部办事

2023年04月07日 08:57:28 | 来源:山西日报
|

村民说事、“三务”公开、党群服务日记、积分超市……打开手机,只需点击相应“菜单”,村里大事小情、党政事务尽收眼底;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处理反馈全过程,一目了然。
  去年以来,河津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基层监督治理模式,以樊村镇西磑村、柴家镇樊家峪村和上市村为试点,率先推行数字化“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举措,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点”开了一片基层监督“智”理的新天地。

群众的“问题清单”
干部的“履职清单”

  “村东敬山妈门口下水道堵了,希望韩书记马上处理。”“叮”的一声,手机响了,樊家峪村“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的“村民说事”窗口,村民樊旭光上传的一条信息,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斐的手机屏幕上。
  “立即办理!”简单回复之后,韩斐迅速调配人员,前往检查维修,工程完工,拍照上网反馈处理情况。从村民反映问题,到完工反馈,整个流程仅用了几个小时,处理全程平台皆有记录,群众一目了然。
  作为河津市“三个一批”重点治理整治村,樊家峪村通过“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将深化基层监督治理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将“解决问题”和“向前发展”结合起来,用实事暖民心、用实干聚民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就是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清单’。”樊家峪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王可洋说,“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缩短了干部和群众的沟通距离,架起了干群“连心桥”,通过平台,支村“两委”干部限时办结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在潜心为民办实事中强化了党建引领、厚植了人民情怀、提升了治理效能。

平台融合议事
凝聚发展合力

  “瞧,这个观光点建得多好!约一下,大家抽时间回村捧个场。”近日,在河津生活多年的樊村镇西磑村村民薛俊廷,与在外打拼的童年玩伴分享了“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发布的“幸福大道观光小节点完工”的消息,日新月异的村庄面貌,激起了众人深藏心间的童年记忆,纷纷相约回村探望,为乡村旅游加把火。
  “这个手掌中的‘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在促进村民善治的同时,也凝聚起在外游子的爱乡情,他们越来越关心家乡建设,千方百计回报乡梓。”西磑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民说,村里依托“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全力打造“云上”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议事模式,群众监督愈加便利,村级事务更加规范。
  一年来,西磑村“两委”锚定村庄好、村民好、风气好、环境好、光景好的“五好目标”,在平台的“三务”公开窗口公开信息14条;在村庄大事记、通知、大喇叭、党群服务日记等版块发布信息690余条;通过“村民说事”解决问题近100个;通过“积分超市”发放食用油、面粉、作业本、垃圾袋等物品,价值1830余元。
  如今的西磑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社会治理模范村,先后获得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运城市“五面红旗”示范村、运城市文明村等荣誉。

展示建设成效
共奔振兴之路

  走进上市村,巷道内干净整洁;便民服务中心装修一新,村干部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村史馆内,浓浓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在“三个一批”重点治理整治工作中,上市村“两委”班子在市、镇两级的领导下,通过“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及时公布村级事务管理章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向上争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实施了党建阵地提升、巷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户厕改造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并在管理平台上全面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引导在外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通过“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建言献策,共建共享,上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浩带领村民对100亩产量低、收益小的老果园进行改良,实施水果仓储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开展电商培训,大力扶持本村水果产业上档升级,基层治理成果丰硕。
  河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基层监督治理试点村”创建,以典型引路、试点带动,正在向全市推广“村级事务管理平台”,从“治理”到“智理”,激发起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活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赋能。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