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苏翊鸣回信引发中国冰雪运动员等强烈反响

2022年02月26日 08:49:14 | 来源:新华网
|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中引发强烈反响。

  2月15日,苏翊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苏翊鸣收到总书记回信非常激动,他说:“没有祖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真的是情不自禁想要去写这封信。如果不是祖国强大,我国冰雪运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正是有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相信未来会涌现更多的年轻人为国争光。”

  苏翊鸣以自己的奋斗故事、夺冠经历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年轻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付出最大的努力去追求梦想,努力和汗水从来不会骗人。”

  苏翊鸣的领队李扬从2004年开始从事雪上项目,亲历了我国雪上项目从全面落后,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首金突破,再到北京冬奥会取得5金的全过程。李扬说:“这背后不仅是中国冰雪人的努力,更是中国综合国力和中国体育大发展的体现,苏翊鸣的快速成长与一鸣惊人,是党和国家的培养,及他个人努力的结果,是新时代造就的新突破。”

  最是深情暖人心。双人滑组合隋文静和韩聪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韩聪回忆起自由滑比赛当日,在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望向看台观众时的心情:“能够在深爱的祖国和人民面前,升起五星红旗,对我来说意义非凡。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我和小隋约定2022年一定是我们的,我们做到了。”

  2月19日,隋文静(右)/韩聪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奖牌颁发仪式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隋文静动情地说:“正是有了我和韩聪15年来对彼此坚定的选择,挥洒下的汗水和泪水,以及我们把生命交付给对方的信任,才铸成了这块期盼已久的奥运金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超越自我,是我们一直以来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我们顶住了压力,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

  2月14日,徐梦桃庆祝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梅花香自苦寒来。“四朝元老”徐梦桃对“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的理解更为深刻:“我在竞技体育道路上拼搏了27年,实现了空中技巧项目女子金牌‘零’的突破,是强大祖国的后盾支撑,才有了我绽放赛场、成就自我的机遇。那一刻我是第一名,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

  2月20日晚,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亭宇在闭幕式上挥动国旗。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2月7日,任子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奋斗路上的每一步都算数。创造精彩人生,需要脚踏实地。打破奥运纪录、拿到中国速度滑冰史上第一枚男子奥运金牌的高亭宇,已经开始规划未来四年:“500米这块金牌只是中国速滑项目夺金的开始,我会继续勇担使命、坚定意志,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精神,用未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增光添彩。”参加了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五个小项,获得两金的任子威立誓:“身披国旗,为国征战,是一生的荣耀。每一次出场都会全力以赴,这是所有中国冰雪运动员共同的心声。”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