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样的“好内容”助力推广冬奥

2022年02月27日 16:38:24 | 来源:人民网
|

  2022北京新闻中心联合故宫博物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余位中外记者探访故宫、观赏特展。图为记者带着“冰墩墩”和“雪容融”在故宫拍照留念 摄/本报记者 崔峻

  主媒体中心在整个冬奥会期间是全球各路媒体制作冬奥新闻的“大本营”,成百上千家媒体在这里工作。这里承担着为大家做好媒体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的重任。

  集体采访及主题采访活动

  满足媒体需求

  作为一线的新闻工作者,采访是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记者们每天最关心的其实就是提出的采访申请是否被批准,以及采访能否顺利进行。从整个主媒体中心新闻采访团队的工作表现来看,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出色。数据显示,新闻采访团队1月4日进入闭环至北京冬奥会结束,其间,通过55场采访活动及采访申请受理,为超过2万人次的记者提供各种信息和新闻服务。可以说,绝大多数记者的采访需求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得到了满足,而大家提出的申请,也都有专人进行及时的回复。

  一届盛会的举办,离不开多方的密切配合,媒体关心和想要采访的内容,其实也是五花八门,这当中有对焦点运动员的采访需求、相关场馆的探访申请,当然还有和防疫政策、志愿者工作等相关的内容,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对于这些诉求进行统一的整理、归类并及时进行回复,这考验了团队的整体工作效率。具体来说,在冬奥赛期,共受理了3707家次媒体的采访申请13345份次、接收2732家次媒体机构当面和电话咨询4768人次,不同的内容和主题超过40个。

  回顾这些采访,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刻,比如在开赛前进行的有关国家速滑馆和国家体育馆等场馆的集体采访,就让媒体记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场馆运行的情况以及整体的筹备情况,尤其是在像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这种北京地区唯一一座新建的冰上场馆,外界对于其中的很多细节都非常关注。这样的主题采访不但让媒体在第一时间能够了解具体的进展,也一下拉近了场馆和市民的关系,让大家在关注比赛的同时,能从另外一个层面去更加深入地了解冬奥会的整体筹备情况。

  主题新闻发布会紧扣当下热点

  除了相关的采访活动之外,冬奥会期间在主媒体中心举办的各种主题新闻发布会也是各路媒体关注的焦点,通过组织这样的不同内容发布会、吹风会,也向全世界展示了北京冬奥会盛况、中国发展成就及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华传统文化和北京城市的活力,让之前不那么了解中国、北京冬奥会的人能够有多种渠道去熟悉情况。数据显示,从1月4日主媒体中心试运行至冬奥会结束,主媒体中心共组织新闻发布会15场、媒体吹风会超过20场,共有来自国内外的800余家次媒体的2000余人次记者参加。

  2月1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值此新春佳节之际,以“冬奥·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冬奥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主媒体中心举办。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当时的筹办情况、北京冬奥会的中国文化及春节元素、北京冬奥会运动员服务等相关情况,当时就引发了不少中外媒体高度关注。在冬奥会开幕后的这段时间里,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总数为15场,这当中既包含通报赛事组织、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发布会,也有围绕开幕式演出、可持续发展、冬奥遗产、转播技术、运动员关怀与服务等权威发布官方信息的发布会,同时,还就媒体关注的开幕式组织、疫情防控数据和措施、参赛人数、特许商品热销、冬奥会收视频创新高等问题解读,回应关切。

  提供“好内容”助力推广冬奥

  对于各路媒体来说,好的采访内容永远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部分,尤其对境外媒体来说,闭环的管理让他们无法去现场领略北京的城市形象和中国历史文化魅力。为了满足各路媒体这方面的采访需求,主媒体中心新闻宣传部门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系列线上观光采访直播活动14场,包括北京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就、老字号美食烤鸭文化、“我看故宫修文物”等,此外,还组织上海、四川、河北、广东等8省市线上观光采访,累计434家次中外媒体、854人次参加。另外,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理念以及居庸关长城参观等活动,也让不同媒体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此之外,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和奥林匹克有着很多说不完的好故事。因此在冬奥会期间,有关“双奥”人物故事、“外籍人士话冬奥”等媒体吹风会的举办,也让各家媒体很有“收获”,因为这些内容可以和新闻发布会形成内容上的互相补充,通过小主题、小切口,讲好北京冬奥会的大故事。

  志愿者展现良好风貌

  据了解,主媒体中心共有557名志愿者,平均年龄不到22岁,他们分布在主媒体中心的20多个业务领域、近50个岗位上。这些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们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等流程才最终来到主媒体中心工作的。赛期,志愿者每天要为1400名平面媒体记者以及4000名转播商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这些志愿者们用他们专业的知识和甜美的微笑,再次证明了自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开闭幕式两次媒体引导工作,尤其是开幕式当天,北京的室外温度很低,而60余名志愿者克服了严寒等困难,圆满完成冬奥会开幕式2000余名媒体工作人员证件核验、安检协助、交通协调、“鸟巢”入场及散场引导等服务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展现中国青年勇于担当、满怀热情、拥抱世界的形象。

  此外,本届冬奥会能成功举办,严格的防疫政策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主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安保、交通、防疫”三位一体的防控原则,采取闭环管理,与社会面完全分开,闭环内的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运动员、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大家庭成员及政府官员等,通过分别乘坐专用车辆的方式往返闭环酒店与场馆闭环内区域。场馆闭环内外通过设置的门禁系统或围挡实现硬质隔离。

  针对每日来主媒体中心工作的不可替代的密接人员,制定了主媒体中心密接手册,明确了密接人员的流线、用餐、核酸检测及如厕等管控措施,最终实现了入境人员“0”聚集、工作人员“0”感染,切实做到主媒体中心防疫工作全流程、全链条精准到位。

  从冬奥会正式开始前的集体采访到后来比赛期间的发布会,再到实时进行的线上视频连线,主媒体中心为大家提供了堪称出色的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而这也为即将开始的冬残奥会报道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人民网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