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为党育人守初心 为国育才担使命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太原理工大学采矿系党支部

2021年08月02日 10:08:03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太原理工大学采矿系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我省受表彰的党组织中唯一一个高校党组织。
  采矿系党支部成立于1958年,先后被中共山西省委授予“红旗基层党组织”、被山西省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荣誉的背后,是采矿系党支部一代代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懈追求的历程。
  如今,采矿系党支部已成为贯彻党教育方针的坚强堡垒、凝聚全系教师的战斗核心、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奉献集体、培养栋梁和大师的沃土摇篮、服务煤炭企业发展的攻坚团队,特色鲜明、垂范引领,是当之无愧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坚守初心

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太原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环节一点都不夸张。依托我省各实体煤矿矿井基础资料,毕业生运用大学阶段所学知识,联系矿井生产实际进行设计,最后呈现出来的毕业设计是厚厚的一本120页说明书和7张图纸,含金量非常高。同时,毕业答辩采用“三项答辩法”,每位毕业生都要经过“基础知识答辩”“计算机绘图能力考核”“设计综合答辩”三个环节,平均答辩用时超过90分钟。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采矿工程专业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对毕业设计进行改革,独立开发煤矿开采设计教学软件,在全国率先实现“甩图板”工程,推广使用“采矿CAD毕业设计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煤炭行业培养大量创新性技术人才。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太原理工大学采矿系党支部书记李建忠介绍,党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专业课程及主要教学环节的思政教育,实现“四个回归”和“三全育人”。
  多年来,采矿系党支部形成“围绕教学搞创新,党员先行出成效”的优良传统,采矿毕业设计改革持续20多年不间断,课程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大力推进精品共享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金课课程建设,开展学生智能矿井实习、海外实习、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等创新活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先后培养了以院士王安、康红普、赵阳升,杰青梁卫国、冯国瑞、王成等为杰出代表的近千名高级人才。
  2020年疫情期间,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精心准备网络授课,保障每一位学生“停课不停学”。其间,学生无法到煤矿现场实习,支部党员教师冒着疫情和下井双重危险,深入煤矿一线网络直播实习现场,为学生奉上了别开生面的“云实习”。
  近年来,采矿系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6项,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煤炭教育协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2门,指导学生竞赛获奖100余项。

薪火传承 党建业务融合共进

走遍我省各县(市)的中小煤矿,实地考察、收集资料,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带着防爆手机下到矿井生产一线,化身主播为学生直播井下生产现场;奔赴省内外多家大型煤炭企业,共建智能化矿井实践教育基地,只为学生能在最先进的矿井实习……他们就是采矿系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冒着危险在井下开展教研工作,把奋斗的足迹遍及千里矿山、万里煤海。
  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共同照亮了一个不平凡的党支部。采矿系党支部经过60余年的传承与发展,一代代采矿人在“太行精神”“右玉精神”的滋养下,形成了艰苦奋斗、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采矿人精神”。
  讲政治、重学习,讲团结、重奉献,讲奋斗、重发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建设理念,坚持“薪火相传、以生为本”的立德树人理念,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科研服务理念。这不是喊口号,而是深深镌刻在每位党员心中的责任与担当。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采矿系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交叉融合,支部委员担任系行政领导和工会干部,党政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各项任务。近年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采矿系先后完成了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和验收等一系列艰巨任务。面对程序繁杂、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的采矿工程专业认证,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系教师任劳任怨、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圆满完成认证工作。
  采矿系党支部在历任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形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并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采矿系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紧密围绕国家能源革命和山西转型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专业的全面提升。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我省很多乡镇煤矿存在生产规模小、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低,采煤方法落后等情况,多数还在“炮采”,既造成资源浪费,又给生产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为了改革采煤方法,采矿系党支部教师到各个乡镇煤矿推广机械化长壁采煤法,把实验室搬到井下,极大提升了这些煤矿的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了煤炭资源回采率和矿井生产能力。
  “一个个矿井改过去,一吨吨宝贵资源采回来。”李建忠觉得很欣慰,能把专业知识和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就是最大价值所在。“系里老师和许多煤矿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现在依然在攻关推广的路上,助力煤矿实现绿色开采和智能开采。”
  近年来,采矿系党支部紧密围绕行业技术发展以及山西能源革命需求,不断提升专业发展内涵。党员教师先后赴内蒙古神华、伊泰,山西大同、阳泉、晋城等大型煤炭企业,共建多个智能化矿井实践教育基地,2016级采矿专业学生全部赴最先进的智能化矿井进行生产实习,极大提高了学生对采矿专业的认识和从事煤炭行业的信心;王开、赵国贞两位党员带领20名学生赴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开展首次海外实习活动,向国际化教学迈出坚实的一步,对推动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过程中,采矿系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党支部的力量和矿业学科的优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煤炭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开采,为我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