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绿了青山 富了百姓——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党支部

2021年08月05日 17:46:4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盛夏时节,走进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树绿得正浓、花开得正艳。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东口子村党支部立足生态脆弱与贫困落后的村情,弘扬吕梁精神,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生态扶贫模式,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当地群众纷纷表示,在党的领导下,他们不仅脱了贫,而且还致了富,要永远感党恩、跟党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过好日子,关键靠党支部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忙不完,到头来也收获不了几个钱。”这是长久以来东口子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4年,我被选为东口子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口子村有1112人,其中676人属于贫困人口。老百姓整天守着黄土地,真的是山穷人更穷。记得当选村支书的第二天,我坐在村东头的山上,对着村子看了一个上午。那会儿就下了决心,既然老百姓信任我,把我选成了带头人,我就一定得带着他们干出个名堂来。”界河口镇副镇长、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回忆起7年前村子里的光景,历历在目。
  面对穷山恶水,东口子村党支部几经讨论决定,只要山绿了,只要为了百姓,他们受点苦、遭点罪也无怨无悔。他们大胆提出了领办合作社、发展林业产业,实现抱团脱贫的“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思路。这一思路,不但突破了林地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的约束,而且突破了造林工程招投标的限制。
  有担当,还得有办法,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伙齐心协力,一条条脱贫新路应运而生:党支部+合作社造林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承接造林绿化工程,合作社社员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程验收后政府回购,群众获得工程收益;党支部+合作社管护新模式,造林工程实施完毕后,仍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管护合作社对林木进行长期管护,获得管护报酬;探索党支部+林业资产收益,通过引导有出资筹资能力的造林营林组织,组织农民以林地、退耕还林地经营权等入股,集体领办、土地流转、企业经营,使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了由“三权”促“三变”,使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荒山增绿、集体经济“破零”。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几年间,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村里也实现了集体经济的“破零”。2017年,东口子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现在村里还新建了四座年产40万株沙棘优种苗的育苗大棚,新建了一座年储存300吨沙棘冻果的冷库,创办了山西秀容沙棘制品有限公司,新上了标准化原浆、饮料、果油、籽油、无糖口嚼糖等多条沙棘系列产品生产线,解决了周边200余人就业,带动460名村民实现了持续增收。

党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

“岚县有个郑二小,合作造林搞得好。一二三产要融合,沙棘产业为主导。都来学习郑二小,合作造林要搞好。规范提升闯新路,绿水青山宝中宝!”这几句话在当地干部群众中耳熟能详。
  东口子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被群众称为头脑活泛的能人。2014年,群众一致推选他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希望他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面对集体经济一贫如洗、山穷人更穷的现状,二小犯了愁:一边是脱贫任务重,一边是贫困户中弱劳力、半劳力没事干。2015年秋冬季,郑二小跟村里的党员干部一块儿合计,由党支部领办造林合作社,把贫困户组织起来一起去栽树。可全村面临的是“两个不能放下”和“两怕”: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党支部的使命任务不能放下、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不能放下;全村落后的现状和党支部作用发挥不足,群众“怕骗”,对群众宣传教育引导不到位,群众“怕苦”。
  为打消大家的顾虑,郑二小带领党员干部用他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怕骗”的给吃定心丸,“怕苦”的给激励,硬是把村里33户贫困户中的弱劳力、半劳力组织到一起,摸着石头过河,牵头领办了森生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开始了造林之路。当年合作社社员每户增收就超过了6000元,实现了增收脱贫。
  后来,郑二小又组织成立了岚县晋绿林扶贫攻坚森林管护合作社和山西绿缘造林联合社,带领党员群众既赚造林的钱,也赚管护的钱,还要赚资产的钱,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林业资产收益试点、沙棘后续产业等多项“绿”色工程,既绿了山,又富了民。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指引群众奔向小康。近年来,东口子村生态扶贫的过程就是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奋斗下,东口子村实现了“三变”,党支部变强了、群众的腰包变鼓了、村容村貌变美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东口子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正是有了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党员的率先垂范,才有了如今东口子村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站在老百姓的身前,才能成为老百姓的守护者,才能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这是东口子村全体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