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 弘扬右玉精神的高地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右玉干部学院党委

2021年08月10日 17:07:48 | 来源:山西日报
|

  在今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右玉干部学院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誉传来,右玉干部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

  建院四年来,右玉干部学院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课程体系日益完善。在此基础上,学院成为中央党校党建教学联系点,并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右玉干部学院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为立院之魂,以右玉70多年来治沙造林的生动实践为主教材,为建成全国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育主阵地不懈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三个到位创先进

  “做好党建工作责无旁贷,右玉干部学院建院至今,把抓好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班子成员上下齐心共同做好党建工作。努力将右玉干部学院打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育主阵地、传播弘扬右玉精神主阵地、新时代干部党性锤炼主阵地。”右玉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说。
  做好党建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党性锻炼到位,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该院党委制定《右玉干部学院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培训淡季时内训与旺季时集训相结合,研读原著原文与观看专题片相结合,线下深读与网上点读相结合,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学院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该院“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院党委会研究。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右玉干部学院制定了支部大会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确保党内生活不走形、不变样。
  学院党委还在建党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先后开展“在阻击疫情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突出党建强引领
四个统筹创一流

  在右玉干部学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加强党建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学院课程创新、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全面打造全国一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育主阵地已成为全院上下一致共识。
  在右玉干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目前设置了现场教学、对比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十大”系列课程,重点打造了“9+3+9”课程体系。其中9门为国家级主课、3节为讲述右玉精神专题课、9节为教学实践示范课。创新研发“2+8+2”精品大课,深度开发“三会一课”现场教学课、党性修养提升课和廉政教育课,这些课程受到全国各地学员的一致好评。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教学研发既要有创新特色,更要守住“党性”底色的方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右玉精神三大主题,编写主干教材和辅助资料20余部,出版《右玉精神概论》《右玉精神的时代价值》特色教材。学院党委组织撰写的《一张蓝图绘到底》荣获省级论文一等奖,入选中组部编写的案例提要和教材。
  学院党委始终恪守“党校教师姓党”,先后聘请李景田、安令裕、郇庆治等10名全国干部教育领军人才,王岩、赵玲等52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聘请中央党校教师团队承担学院重点班次教学,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岩合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聘请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先进人物125人担任兼职教师。同时,学院党委还与中央党校、北大经济学院联合建立了中央党校党的建设右玉教学与研究基地,北大经济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多措并举之下,如今的右玉干部学院,教师队伍稳步成长,培训力量日渐雄厚。

党建示范树品牌
五篇文章创特色

  “在右玉干部学院,不仅能够全面了解右玉70多年持之以恒改善生态,让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一堂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也让我们实地感悟到右玉精神的深刻内涵。”右玉干部学院学员张有狮在参加完为期三天的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学员的感受,正是右玉干部学院以右玉精神为主题,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全力打造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所干部培训学院,右玉干部学院党委始终把党性锻炼作为干部教育的核心内容,以传承弘扬右玉精神为办学特色,努力做好右玉精神“挖掘整理、学习教育、理论研究、传播弘扬、实践创新”五篇文章。为此,该学院成立人物事迹专访组、档案资料搜寻组、右玉故事收集组等工作组,通过深入挖掘右玉精神内涵,全面展示右玉70年治沙造林生动实践,认真讲好右玉故事。目前,已初步完成右玉县历任县委书记、县长口述史整理,并先后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第十二届环渤海区域合作与发展党校论坛等大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右玉精神研究成果。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右玉干部学院初步建成“市内覆盖、辐射全省”的8个教学基地,外设绿化丰碑、黄沙洼、苍头河、右玉精神主题艺术馆、右卫艺术粮仓等48个现场教学点,5个入户体验教学点,两处占地2000多亩的植树体验基地和15个“项目党建”“机关党建”“社区党建”“乡镇农村党建”教学点,初步构建了“一校、两区、三湖、八基地、四十八个教学点”的绿色学院大格局。学院还先后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900多期,培训学员10万多人,共有来自5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编辑 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