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get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N种打开方式

2021年08月12日 17:12:36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晋大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为促使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8月1日起,黄河新闻网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专栏,集中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青少年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青少年需要什么,党史学习教育就提供什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从“德、学、教、讲、实”五个方面发力,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让一颗颗爱党爱国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创新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让这本“教科书”成为青少年的“必修课”,运城市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讲好党史故事上巧花心思、下足功夫。

坚持以思政课为主、各课程全面渗透,挖掘并发挥每一门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每节课前三分钟讲一个党史知识或党史故事,营造出“人人都是宣讲员,课前三分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史教育专家与学者,选取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分学段编写5本《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运城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手机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用故事会、辩论赛等方式延伸课堂,用漫画、微电影等方式让课堂“活起来”……以青少年喜欢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点燃他们党史学习的热情。

丰富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课堂之外,运城市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开展“讲、唱、读、看、做”等渗透式红色教育。演讲比赛讲党史,文艺节目演党史,书法作品写党史,征文活动悟党史……同步开展七项主题活动,构建起“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党史知识学习新环境。

3月举行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歌咏比赛,参与师生达到52.6万人;6月开展的“学党史 颂党恩”网络党史知识竞赛,9799名学生在线答题;“我和祖国共成长”征文活动,共20.3万名中小学生踊跃投稿……目前,全市1049所中小学校在云平台建设党史学习空间,覆盖率达93%。

值得一提的是,运城市还遴选百名优秀思政课教师讲百节党史精品课、百名优秀中小学生讲百个党史故事。全市教育系统已组建14支思政教育宣讲团,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宣讲队伍1170支,宣讲2781场,参与师生358577人。通过开展“双百双讲”“党史宣讲”活动,以赛促讲、以讲促学,引导青少年由“学习者”变成“宣讲者”“宣传者”“践行者”。

如今在运城,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校园广播常态化播放革命歌曲。全市各学校建立党史文化墙4300多块、红色文化橱窗2130多块,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历史脉搏,涵养家国情怀。

知行合一,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运城市始终坚持将办“实事”作为检验工作和群众满意的标准。

在325所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实施延时放学,开展课后服务,73594名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问题得到解决;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认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8所,在中心城区新建第五幼儿园、圣惠小学及附属幼儿园,两所园校今年秋季即可完成招生,投入使用;大力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运城”建设,在全市职业学校开展果树修剪、家政服务等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0332人……

紧扣省委提出的“十个围绕”重点任务,运城市全力解决群众、家长关心关注的“入学难、入园难”“四点半”、学生资助、中高考服务等热点难题问题。教育系统402项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274项,128项正在推进中。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青少年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运城市将进一步注重实效、确保长效,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在接续奋斗的时代洪流中担当重任、建功立业。

编辑 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