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红色力量 提升服务质效 ——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做好新时期宣传工作

2021年10月05日 10:52:44 | 来源:山西日报
|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推出的“百年党史掠影”微信党史小课堂上,党员干部通过鲜活生动的图文资料,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省属金融企业,如何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如何适应青年党员工作特性、创新性地做好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是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思考最多的两个课题。他们将“两个课题”汇总为一个宣传工作主题,紧紧围绕铭记伟大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历史经验启示,突出学思践悟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元的宣传工作,汲取红色力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质效。

一刊两平台
宣传阵地向线上拓展

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共下辖4个党支部,党员中“80后”“90后”占比超过96%。为了让宣传工作切合青年党员特性和金融工作特点,分行党总支围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轻量化阅读方式推出一刊两平台,创办了“金融先锋”党建工作月刊,推出了“百年党史掠影”微信党史小课堂、“党史心语”微视频展播,推动宣传阵地从线下向线上拓展。
  今年以来,为了集中宣传分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建工作亮点、创新举措,促进分行党建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分行党总支创办了线上“金融先锋”党建工作月刊,每月在微信平台发布总支动态、支部动态、主题活动等内容。通过党建工作月刊创办,进一步激发了分行党组织宣传工作生机活力,突出了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有效提升了各党支部的组织力。
  与此同时,分行党总支适应青年党员特性,充分利用好他们的碎片化时间,推出“百年党史掠影”微信党史小课堂,使共产党人100年来的精神谱系以图文形式得到鲜活生动的呈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分行党总支以“图片中的党史”等轻量化阅读方式,围绕“重走信仰之路、回望百年历程”主题,每周定期发布“百年党史掠影”,通过一张张老照片、生动简洁的文字,使党员干部快速了解历史上一个个“红色瞬间”。
  今年二季度以来,分行党总支还突破传统宣教形式单向传播的局限,推出“党史心语”微视频展播活动,以党员接力讲述的方式,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形成微视频小故事,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发布。通过创作党史微视频等新手段,党员们亲身参与,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微视频短小精炼,形式生动活泼,广受群众欢迎。截至目前,基层一线党员已录制讲述了8个党史小故事微视频,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阅读量持续提升。”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负责人说,一部微视频就是一堂微党课,通过党员自发组织录制党史微视频,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集信仰传承、文化熏陶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每月一主题
宣传方式向多元转变

  今年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开展每月一主题的党日活动,在丰富线上学习的同时,创新开展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3月,分行党总支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在实践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了“3·28”慈善募捐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4月,分行党总支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之魂”主题党日活动,在晋城市烈士陵园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结合世界读书日,分行党总支联合晋城市图书馆举办了“读党史、学党史”阅读接力活动。5月,分行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学党史、砥初心、宣誓言”预备党员入党宣誓活动。6月,他们利用周边红色资源,赴洞头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洞头速度、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月,全面开启“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建主题活动压茬推进,使分行党总支宣传宣讲工作从单一走向多元。
  在每月一主题的活动中,分行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激励他们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转作风抓落实
宣传工作向实效转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党总支将庆祝建党百年各项活动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转作风、抓落实,推动宣传工作向实效转化。
  突出问题导向。分行党总支深入开展“百件实事转作风”活动,重点围绕一线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认领,明确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深化品牌创建。分行党总支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围绕晋商银行总行确定的“十个主题”,分行党总支及辖内党支部明确党建品牌创建主题、内涵、名称,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
  深入开展“百名书记谈初心”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分行党总支总结党建与发展融合的经验做法,开展视频录制等工作,通过活动提升党支部负责人的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分行党总支从全行选派业务骨干,入企开展对接服务,围绕重点企业、项目存在的融资难题,积极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各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认领任务,全面抓好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展现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来源 山西日报

编辑 邵毅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