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资源育人化人 ——省信访局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12日 16:17:42 | 来源:黄河plus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信访局立足用活用好红色资源,聚焦红色照片讲述党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缅怀革命先烈、依托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多措并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凝心聚力保障服务大局,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学习党史强思想

  “十一假期结束了,下半年的学习和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大家要收好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国庆假期一过,省信访局督查处党支部就召开学习会,交流国庆期间的学习心得,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尤元龙介绍,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带动全局党员认真学习“四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重要文章,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省信访局聚焦红色照片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在局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上开辟专栏,每天挑选一张历史图片,深刻解读其背后的故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让党史学习变得‘活起来’。目前,已推送225期。”尤元龙说,7月16日,省信访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主旋律电影《革命者》,通过荧幕与革命先辈进行穿越百年的精神交流,深入了解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不断砥砺信访干部拼搏进取的精神意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信访局坚持把党的光辉历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与此同时,省信访局运用红色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延伸拓展“四史”学习教育。
  前不久,省信访局两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牛驼寨烈士陵园、刘胡兰纪念馆,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现场学习,教育引导全局信访干部珍惜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姿态奋力推动我省信访工作。

红心不老永向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省信访局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促党建、永远跟党走”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健步走、主题演讲、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学党史中感悟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党史学习教育伊始,省信访局老干部们始终坚持跟进学习,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我局老党员积极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百年奋斗路、银龄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这个集体荣誉不说,还有14名老同志获个人优胜奖。”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友红说。
  线上,老党员们发挥余热;线下,更是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省信访局组织身体素质好的离退休人员赴大寨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7名老党员走上虎头山,亲身感受老一辈大寨人在艰苦条件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创业史,亲眼目睹新一代大寨人奋勇拼搏、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建设新农村的精神风貌。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宽学习覆盖面,省信访局线上线下相结合,请来送去相结合,因人而异、分类组织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可以继续为信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同志赵培明说,除了“走出去”,还会被“请回来”。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将离退休人员请回来,通过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为离退休党员过政治生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党史。

红色领航指方向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信访局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为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汲取智慧源泉和前行力量。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不断汲取智慧源泉和前行力量。今年以来,省信访局坚持把学习红色文化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信访工作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持服务转型大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对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地纠纷等涉及转型发展的信访事项,设置“绿色窗口”,开通受理“信访直通车”,专人受理、专线处理、专班办理;
  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局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包案下沉,深入各市和重点省属企业、部分省直单位开展“下沉月”活动,紧盯百姓关心的“钉子案”“骨头案”,综合施策、推动化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把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摆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重要位置,聚焦信访问题“控新治旧”,实行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制和信访事项办理“灭红灯”机制,开展群众不满意信访事项“回头看”和全省信访矛盾纠纷百日集中攻坚活动,有效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得到解决。
  ……
  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省信访局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弘扬和传承,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行力量。今年以来,省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受到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国家信访局的表扬。

来源 黄河plus

编辑 邵毅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