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践于行

2023年05月26日 20:52:08 | 来源:文明运城
|

  游山玩水,随手带走垃圾;入园看景,自觉排队等候;参观国保,严格遵守规定;人群拥挤,正确佩戴口罩……“五一”假期,记者走访部分景区、公园发现,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尚。文明旅游,为这个假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市商务局在恒泽大酒店开展文明用餐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践行“光盘行动”。

  志愿服务,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五一”假期,我市集中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并发出《“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倡议书》,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旅游理念,营造文明旅游环境,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扎实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景点、进宾馆酒店、进交通场站、进公园广场、进中小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市文旅局在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游客文明旅游。本报记者 付 炎 摄

  市文旅局在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咨询台,解答游客问题,发放文明旅游相关资料;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帮助景区打扫卫生、布置花卉,营造整洁、和谐、温馨、文明的旅游环境。

  市商务局在恒泽大酒店开展文明用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入住酒店的游客转运行李,发放和讲解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的宣传资料,倡导大家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同时,志愿者向酒店工作人员发放倡议书,希望酒店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继续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及时劝阻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

图片

  五一”假期,永济鹳雀楼景区西侧的黄河堤坝上,一名安全员手持喇叭提醒、劝阻游客勿下河滩,确保安全。特约摄影 刘宝成 摄

  市区圣惠公园开展了“文明旅游进圣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公园管理人员张贴了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设置了“遵德守礼”提示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志愿者向游园市民介绍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并发放文明旅游手册,倡导大家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公园负责人介绍,平时还会通过文明劝导、爱心助人等常态化服务活动,以服务质量的优化带动旅游者文明素质的提升。

  盐湖区解放路第二小学节前组织开展“文明旅游”主题班会活动,要求各班老师通过播放幻灯片的形式,列举许多隐藏在美丽风景中的“不美丽”行为,并围绕公共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生们也分别针对种种不文明行为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小班会”发挥大作用,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文明旅游成了更多人的共识。

  文明旅游记于心,更要践于行。

  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徜徉在悠悠古建和美丽园林间,聆听关公故事,观赏民俗演艺,享受假期旅行美好生活。记者发现,景区在醒目位置均张贴了文明标语和提示牌,设立了交通导游图;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进行文明旅游引导,确保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来自福建泉州的赵琪带着两个孩子在景区玩了一整天。他说:“时隔3年再次来到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这里与自己印象中的样子全然不同,这几年的变化不只体现在规划建设上,更体现在服务质量和整体氛围上。”

  永济鹳雀楼景区为迎接“五一”旅游小高峰,提前制订了各种应急预案,全体员工坚守岗位,特别是在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区域,派专人值守。在服务保障方面,该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热水、充电宝以及行李寄存服务等,让人们在游玩时舒心无忧。

  市民陈欢欢和朋友相约带着孩子到鹳雀楼景区游玩。进入鹳雀楼,她们招呼孩子不要乱跑、不要喧哗,更不要乱刻乱画。陈欢欢说:“自从孩子学了《登鹳雀楼》,我们就一直想带他到实地体验一下,今天终于成行。出来了就要讲文明,引导他们爱护历史古建和花草树木,从小做一个讲文明的人。”

  夏县德兰度假村是露营爱好者的集中打卡地,很多游人在这里支起烧烤架,享受美味、放松心情。魏先生一家在草坪上铺开野餐垫,共享零食、水果、饮料。他们特意备了一些垃圾袋,招呼孩子们把果皮碎屑和饮料瓶随手装袋,完后带走。“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还能让孩子们从小养成文明守礼的好习惯。”魏先生这样说道。

  “游客高峰期,我们这里服务员人手不够,好在大部分游客都会自觉维护自己身边的环境,让我们减轻了一些负担。”德兰度假村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游客素质的提高,即便度假村里游客爆满,也基本上能保持“洁、净、美”。

  景因文明而美丽,人因文明而优雅。邂逅假日美好,无论在哪,旅行包里都应该装着文明。愿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文明之花盛开在河东大地,文明共建,你我共享。


编辑 邵毅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