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征收“房屋估价税”——山西统一战线性质的群众运动

2021年02月03日 10:34:58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彭真半身雕像及“省立第一中学校”石牌坊。本报记者李婷婷摄

20210203_ff5c47cbce8f2ecd4ecc98b6e705c178.jpg

反映“反房税斗争”的油画。本报记者李婷婷摄 

20210203_0c49adaf5b035fe8980ab7f3eeb027a2.jpg

图为晋商博物院。 本报记者李婷婷摄



  隆冬时节,怀着缅怀之情,记者走进风景秀丽的文瀛湖畔。继续前行,就是“省立第一中学校”,大门前矗立着一尊彭真半身雕像,坐南向北,笑对文瀛湖。穿过石牌坊,但见有一幢三层新建大楼,灰色调楼面,门额长匾上书“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漫步在展馆里,记者穿越历史时空,在感知中感悟。
  在二层展厅内,一幅一人多高的油画十分醒目,画中意气风发的抗议学生呼之欲出,他们挥舞旗帜、高举条幅,抗议阎锡山征收“房屋估价税”。
  1月26日,纪念馆讲解员兰娟在山西综合广播中介绍,油画的主体部分表现的是彭真同志带领着进步学生和进步青年,高举着条幅,强烈要求取消房屋估价税。在画里可以看到旁边有脖子上围着毛巾的工人、饭店跑堂的伙计、戴草帽的农民,以及群众甚至儿童都被带动起来。这幅画再现了当时的场景。这场“反房税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革命斗志。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加强党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以及在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方面如何准备迎接大革命的高潮。接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同月26日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动员全体团员贯彻党的四大决议,积极发展青年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并决定把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太原团地委负责人纪廷梓出席了团的第三次代表大会。随后,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地委改为共青团太原地委,3月中旬又选举了新的执行委员会,由傅懋恭(彭真)任书记。当时,党的工作和团的工作尚未分开,“一切重要责任如政治、工人运动完全由中学担任”。中共太原支部和共青团太原地委首先领导了山西学生的反房税运动。这场运动从表面上看是经济斗争,但实质上是反对阎锡山加强军阀统治、大搞扩张军备的政治斗争。
  为了弥补大肆扩充军备的巨额开支,阎锡山制定了在全省农村估价征收房税的政策,并于1925年初下令各县开征。该项政策规定:农村所有房产包括牛棚、马棚、猪圈和厕所等在内,由各县县长负责,逐房登记估价,限3个月内按房产值百抽九纳税,逾期不缴者加倍处罚;还规定各县县长如期完成任务者,加官晋级,办理不力者,撤职査办。中产以下的房主,一时拿不出税款,或变卖产业,或高利借款,无物可卖或告贷无门的便被县府扣押,闹得人人恐慌,家家不安;中产以上的房主,因房产多,税款重,也极力反对。太原各大中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全省各地农村,他们都为自己的父兄受房税重压而极度愤懑,地富阶层的子弟也因其家庭受害过大,表示不满。在此情况下,太原党支部和太原团地委决定依靠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通过山西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各种反阎力量,领导全市开展反对政府强征房税的群众运动,目的一是打乱阎锡山扩军备战的计划,策应国民军进军山西;二是减轻农民群众的苛税负担,在广大农村扩大党的影响。3月上旬,团地委书记傅懋恭(彭真)致信团中央,反映山西当局强征房税的劣行,报告太原党、团组织发动反房税斗争的决定,指出:“现在山西阎锡山督办,要增兵六万(其中代段祺瑞练兵二万,但军费仍由晋人所负),各地人民叫苦连天,税务之重,高各省三倍,因此我们计划大为宣传以反对之。”
  1925年4月28日,山西省学生联合会集合22校8000余名学生,到省议会请愿,议员逃跑一空,“学生等愤懑异常,众谓议会既无议员,设此机关何用。遂将省议会大门粘贴学生会之封条,全体学生折赴省署请愿”。这次请愿行动没有取得结果。5月18日上午,在党、团组织的秘密指挥下,太原大中学校又集中数千名学生,人人手执白色小旗,上书“废除恶税”“为民请命”等黑体大字,高呼“打倒军阀”“反对房税”“反对贪官”等口号,齐集省公署门前。学生推举22名代表进入督军府,面见阎锡山,一致坚持“房税不取消,斗争不罢休”。其他示威的学生拥在督军府前,一面等待谈判代表的消息,一面向围观的市民讲解政府强征房税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灾难。时近中午,示威的学生不见代表出来,都很着急,一致高呼“不许扣留代表”,并开始往督军府院里冲。在愤怒的学生群众的强力冲击下,督军府门被冲开。
  在离开纪念馆前,记者在留言簿中看到贺昌中学兰旭娥老师写道:有幸参观,吾之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信红色力量,滋养华夏民族,永远不屈!随后,记者又一路向西,来到了晋商博物院,站在这里,记者一样感受到当时民众的愤怒之情。是啊,山西革命精神,牢刻在每一位党员的心里;山西红色基因,传输在每一位党员的血脉里。红色基因标注着信仰与方向、连接着过去和未来,传承于山西一代又一代追梦人的不懈奋斗中。
  阎锡山迫于学生斗争的强大威力,再加上国民军对山西的包围之势,不得不答应将房产税立即取消,并亲自写下:“房屋估价补契办法,着即取消。关于此项税款,如有收起者,立即退还,以昭公允。”
  反房税斗争是中共太原党、团组织领导的,由各派反阎力量包括地、富子弟参加的统一战线性质的群众运动,也是全市学生联合起来直接反对阎锡山统治的起点。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领导人之一恽代英曾称赞说:“山西青年能够在阎锡山高压之下,代表本省民众利益而奋斗,自然是很值得各地青年仿效的。”山西学生敢于公开反对阎锡山的政治法令,并能迫使政府当局收回成命,在全省造成了极大的政治影响,全省人民对反房税运动无不“额手相庆”。反房税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革命斗志。这次运动后,太原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势力大增,仅3个月的时间,参加的学校就由原来的10余所增加到33所,太原的小学虽未加入,但也听从学生联合会的指挥。从此,太原学联一扫过去沉闷的局面,精神振奋,在太原学界威信大为提高。
  谈及“反房税斗争”,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肖莉这样说:“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历来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中共太原早期党团组织在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的斗争中,赢得民心,为形成统一战线性质的群众运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蓄和壮大了革命力量。在烽烟滚滚的战争时期,革命群众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