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92)

2021年07月07日 22:42:28 |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

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如何理解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标注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大国外交的新节奏。

我们倡导的伙伴关系,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致力于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新路。

进一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要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完善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大国之间和睦才能世界和平,大国相互合作才有全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

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要按照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

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中国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和包容性的鲜明时代特征。

要打造更加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扩大同各国利益交汇点,不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我们愿意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交朋友,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与各国人民结伴而行、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