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稷山县翟店镇:产城融合 产旺城兴

2019年01月07日 10:20:0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改革开放40年来,稷山县翟店镇抓住产城融合发展的“牛鼻子”,以城聚产、以产聚人、以文育城、产旺城兴,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记者 吴运强

我现在是在稷山县翟店镇,通过这个沙盘我们可以看到翟店镇的全貌。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个小镇也只有现在的1/6的面积,那前面的这片蓝色区域是翟店镇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产业园区。就是改革开放的40年,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变成了现如今闻名全国的印刷包装文化特色小镇。

这座6.5平方公里的特色小城镇,如今有187家企业,其中印刷包装企业就有108家。在山西昕光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彩盒生产线正以每小时印刷1万个纸箱的速度完成生产订单。而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纸箱的年产量还不到200万只。

山西昕光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德云

企业从一开始单一的设备、家庭式的管理,到目前为止,自动化程度已经占到70%以上,我们企业也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

现在,翟店镇的包装印刷产品出口到越南、美国、菲律宾、韩国等国家,每年印刷包装品产量超过6亿平方米,产值22亿元,占据了中西部农产品包装的80%。

稷山县翟店镇村民 邓刚

现在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星罗密布,村里边人可以就地到厂子里打工,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大家都说现在的生活太好了。

在打造以包装印刷产业为主,商贸物流、新兴产业为辅的经济发展格局的同时,翟店镇还改造老镇区,提升新镇区,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强镇、新型工业重镇、生态宜居名镇。

稷山县翟店镇村民 王发稳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翟店变化可大了,原来街道都是泥泞的小路,现在道路宽敞,原来住的是土墙土房,现在都住上楼房了。

近年来,翟店镇用于民生领域的资金超过5亿元,镇区的道路硬化、安全供水、排水管网、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环境变了,人气更足了,一大批个体业主落户翟店镇,以翟店老街为中心的商业区遍布餐饮、服装、超市等600多家商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稷山县翟店镇村民 徐晓红

我们现在有超市、有商场,还有饭店,基本上娱乐生活等方面都有。

改革开放40年,翟店镇从最初的工业总产值4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超过18亿元。1978年,这里的居民人均收入只有138元,2018年,全镇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5万元。40年间,增长了110倍。现在的翟店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口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达到62%以上。

稷山县翟店镇党委书记 翟廷伟

翟店创建特色小镇成功以后,今年再接再厉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城镇建设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丰富。通过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由点到面整个推动镇域经济的全面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翟店落实到位。(编辑:陈姣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