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区金井乡洗马村——以德孝忠义文化助推村庄文明和谐

2022年10月08日 17:14:39 | 来源:文明运城
|

近年来,盐湖区金井乡洗马村坚持把弘扬践行德孝忠义文化作为乡村治理的主要抓手,持之以恒开展德孝忠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逐步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邻里团结、民风淳朴、村容整洁的良好氛围,好人好事、助人为乐、扶孤助残的社会风尚蔚然兴起,该村于2020年10月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突出德孝忠义文化的政治性。洗马村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一是通过广播室、宣传栏、阅报栏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二是在文化长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专题展板,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遵纪守法教育活动。三是建设文化街,街道一端是“石雕羊羔跪乳”图,街上设有不锈钢宣传栏30个、墙体竹编宣传栏20个,积极倡导德孝忠义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与文明新风相得益彰。

——着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突出德孝忠义文化的浸润性。洗马村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持“两手抓”,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一方面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以及违约处理方式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德孝礼”系列活动是该村疏堵结合的具体措施,把德孝忠义文化教育同传统民风民俗相结合,更贴近村民需求,从而达到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在洗马村德孝文化广场,采用壁画等形式高标准建设的“德孝堂”,可进行听德孝课、宣德孝誓、做德孝事等10项德孝忠义文化教育,从而启德明理,打开智慧的锁链,扬起理想的风帆。其中,德孝成人礼从2014年到现在已连续举办8次,共有100多名12岁的孩子参加了这一活动。

——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突出德孝忠义文化的群众性。洗马村不断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一是重视德孝文化的教育与传播,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涌现了不少模范事迹和模范人物。二是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选出新乡贤十余名,在助力乡村发展、民事调解等工作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三是完善了“一约七会”制度,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晒家风家训等活动,全村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6户、四星级文明户99户,每家门前挂有星级文明和家训的牌子,引领村民崇德向善、务实上进。

——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突出德孝忠义文化的实践性。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中,洗马村突出精准、注重实效、形成常态,结合服务村民生产生活,积极回应村民需要,针对村民需求制定活动计划,形成村民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洗马村现有志愿服务队4支,注册志愿者120余人,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2岁,每年开展文艺宣传、科技培训、环境治理、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一个个德孝典型,一个个动人故事,树立起德孝文化的座座丰碑。下一步,洗马村将持续弘扬践行德孝忠义文化,深入挖掘德孝忠义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发挥德孝忠义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德孝忠义文化传承浸润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 文明运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