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生!这个春节,山西古城镇“嗨”起来

2023年02月10日 10:03:26 | 来源:山西日报
|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平遥古城27项活动重拾年味记忆,太原古县城被电影《满江红》带火,大同古城冰雪年俗融合出新玩法,忻州古城解锁国潮打卡新地标……这个春节,山西古城镇很火。

  2月5日,2023年“古镇之间”中国古镇文旅发展交流会在晋城市高都古镇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古镇代表欢聚一堂,围绕古镇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文旅资源推介、文创产品开发等共享共推,为古镇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约20家古城镇类景区总计接待游客74.5万人次,占全部景区接待量的25.5%。作为古城镇“大户”,春节期间,我省多个古城镇重现“人从众”现象,让“古城经济”激活山西文旅市场,重振行业信心。

图片

     ▲太原古县城焰火表演   

  对颇有仪式感的中国人来讲,春节,最重要的就是“年味儿”。今年春节期间,我省11市举办7大类650余项活动,各大景区结合传统文化相继推出特色活动,合力打响“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品牌。 

  正月初六开始,游客期待已久的焰火,在太原古县城点燃。当璀璨的烟花绽放夜空,古楼古庙与花火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韵味。四大主题灯展贯穿古城十字街,让游客全景沉浸体验式赏灯会;风火流星、晋阳三三叉、背棍等传统非遗和民俗表演项目,充分展现三晋人文特色;火爆热映的《满江红》电影取景地对外开放,游客还可以“顶盔贯甲”,扮演剧中人物,沉浸式体验一次穿越游。浪漫烟花、绚丽花灯、古城夜景,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打卡,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攀升。“早就想来太原古县城转转,今年看了电影《满江红》,直接萌生了‘说走就走’的想法。”来自河北的游客王岳感慨道,太原古县城比自己想象中更有特色。 

图片

     ▲“平遥中国年”社火表演   

  在平遥古城,以“金光耀古城 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的2023“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早已火热启幕。盛世平遥成果展、穿越之旅·汉风雅韵、古城活态游等27项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古城接续上演,让游客体验独具平遥地方特色和晋商韵味的民俗民风,领略中国北方汉民族传统年文化魅力。 

  “平遥中国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举办,2009年被中央文明办纳入“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说:“‘平遥中国年’活动,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具汉民族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品牌。活动的持续成功举办,有效助推了当地文化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提振了古城旅游经济发展的信心。” 

  逛庙会、看花灯,赏民俗……走进最有年味的古城镇里,当团圆时刻被浓浓的年味包围,每个游客都能在古城里创造属于自己的专属年味记忆,与热气腾腾的年味撞个满怀。 

图片

     ▲春节期间大同古城游人如织    

  在打造节庆特色IP、释放文旅消费动能的同时,山西古城镇也在不断活化、提质升级,迈入“2.0”时代。 

  “嗨冰雪、觅美食、逛冬景,到大同,除了你知道的‘夏清凉’,还有你不知道的‘冬康养’。”2023年新春,大同古城向全国游客发出“来大同古城过传统年,体验地道大同味儿,感受火热民俗情”的诚挚邀请。“流光溢彩耀平城”“欢歌乐舞迎新春”“魅力冰雪庆丰年”等8个主题42项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为游客倾情呈现趣味冰雪和热闹年俗、经典美食与北国风情有机串联的文旅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同和西安联合打造的“双城联动大同年”活动,以“云中观奇市·百坊万巷新”为主题,在古城内设置了中国年文化主题等多个体验区,开展彩车巡游、特色集市、潮流演艺等表演,以历史打底,以文化赋能强强联手,既是大同文旅积极探索,将自身优质旅游产品融入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尝试,又是大同文旅品牌“走出去”战略的生动体现。

  “因为离晋南近,所以之前对晋南的民俗风情更加了解。”西安游客崔利激动地说,“这次来大同古城,在庙会祈了福,看了民俗社火表演,还看了《北魏长歌》,真实感受到大同作为明清重镇雄浑壮美的独特魅力。”

图片

     ▲游客在忻州古城体验手工制作技艺    

  正月的忻州古城,同样人群熙熙攘攘,街道热闹非凡。“中国年·在忻州”系列活动的威风锣鼓、秧歌、旱船等传统民俗节目,让游客大饱眼福。古城精心打造的《貂蝉拜月》,利用舞台表演复苏传统文化记忆和传统戏曲,生动演绎了三国群雄纷争的风云岁月,为游客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 

  岂止眼福,在忻州古城的美食街里,一窝丝、高粱面鱼鱼、莜面栲栳栳……上百家当地特色及全国名优小吃,满足了游客舌尖上的需求。漫步在古城内,除了品小吃、看演出外,还可以亲身体验面塑、陶艺、烙画等手工制作技艺。这里集结了忻州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间手艺、传统文化在古城内得以活化传承。 

  今年春节期间,一位网友“晒出”忻州古城一家牛肉面店的量化公示牌照片,让忻州古城上了热搜。不少网友怒赞:“明码标价,真是旅游届的‘一股清流’!”忻州古城景区工作人员称,这是该景区近年开展的量化公示工作,景区内完成量化的店面已经超过60家,游客能够看到餐食的量有多少、配料有哪些,还可以进行复秤,随时可以投诉。据了解,今年“春节黄金周”假期,忻州游客已经突破60万人次。 

  不仅如此,张壁古堡、司徒小镇、榆次老城等山西20余家古城镇也吸引了不少天南海北的游客,迎来接待量的“高光时刻”。数据显示,在今年我省A级景区春节客流排名前10名中,古城镇类就占了7位。 

图片

     ▲2023年“古镇之间”中国古镇文旅发展交流会在晋城市高都古镇举行    

  游客爆满的红火景象是古城“活化”的成功的最好印证。从传统美食街区到集文化、休闲、文创于一体,从单一业态到多业态复合经营,从“单打独斗”到“强强联手”,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近年来,山西借助历史和文化特色,融合优势文旅资源促进“古城经济”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方面的“软实力”,越来越多独具文化风情和创新内涵的特色旅游休闲街区正向人们张开怀抱。 

  春节期间的“开门红”让山西古城镇成为了文旅行业的“流量担当”。但是如何赋予古城更多生命力,让它们长久地火下去?在“古镇之间”中国古镇文旅发展交流会上,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表示,这既是探索保护传统之路,也是寻求创新发展之路。在传播、弘扬古镇文化的同时,也应寻找古镇文化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新阐释,提升古城镇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专家组成员张坚钟看来,古镇可以利用好相关政策以及资金的支持,通过科技赋能来实现创新发展,最终实现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双活”。 

  会上,来自高都古镇、辛店古镇、皇城相府等8个古镇的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形成强大合力来支持古城镇文旅事业的发展。这将近一步聚合资源,促进古城镇文旅事业的协同发展、联动发展,为我省古城镇发展增添新活力。 

  春节假期虽然结束,文旅市场却热度不减。2月6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将试点恢复。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山西古城镇也将迎接更多的来客。 

  “古城经济”的“新生”,让山西文旅的新春精彩开局,也为行业带来融融暖意。从春天出发,鼓足信心、抓住机遇,2023年,相信一定能抵达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来源 山西日报

编辑 樊若晨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