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浪底引黄工程攻坚克难 加快施工

2019年02月11日 11:06:2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小浪底引黄工程是自黄河干流上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库区向我省涑水河流域调水的大型引调水工程。作为山西大水网“两纵十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工程早日竣工运行。

记者 杨爱琴

这里是山西小浪底引黄工程地下泵站施工现场,目前地下泵站水机部分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

引黄工程由引水干线、灌区工程、工业和城镇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而作为引水干线中最重要工程地下提水泵站埋深100~230m,由进出水建筑物、地下厂房及厂房附属洞群、地面厂区等建筑物组成,泵站安装水泵6台,总装机104000kW。目前,地下泵站基建部分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引黄机电设备安装经理 吴光武

现在看到的是小浪底引黄工程二号水轮机组,这个泵站扬程是283米,属于亚洲第一高泵站,技术要求精度比较高。我们经过无数次的调试,为了保证早日实现通水的目标,施工工人放弃春节期间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

我省属于严重缺水省份之一,小浪底引黄工程建成后,可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良好的供水格局,有效保障运城市垣曲、绛县、闻喜、夏县、盐湖5县区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的用水需求,解决涑水河长达20年之久的断流问题,恢复和改善60多万亩灌溉面积,实现水瓶颈向水支撑的根本转变。

小浪底引黄工程建管局施工管理科 张瑜

小浪底引黄工程主要由取水塔、1号有压隧洞、板涧河水库、地下泵站、2号输水隧洞这几个重要的工程点。在垣曲县境内的主要是地下泵站和板涧河水库。现在整个工程地下泵站土建已经完成,板涧河水库已经完成下闸蓄水验收,整体工程土建基本完成。

工程自开工以来,各施工队点燃激情,奋力拼搏,针对工程施工战线长、开挖隧洞多、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隧洞施工技术和泵站提水设备,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小浪底引黄工程项目经理 刘敬

小浪底施工一二标施工地质条件复杂,洞内涌水大,施工难度大,最大时排水量达到每天20多万立方。现场施工点多面广,洞石多达40余条,我们采用新工艺新方法,目前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机电安装。在下一步施工过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攻坚克难,努力完成机电安装和调试,确保今年上水,造福山西人民。

截止目前,取水口工程已全部完工。1号引水隧洞及2号输水隧洞施工基本完成,隧洞施工累计开挖量达480万方,混凝土浇筑量达155万方,板涧河调蓄水库已完成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具备蓄水条件。

小浪底引黄工程建设者

追梦大水网,新时代我们努力奋斗。小浪底引黄工程施工人员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心想事成,祝山西水利蓬勃发展,祖国繁荣昌盛。(编辑:畅华英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