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北垣花鼓:年味中的传承

2019年02月16日 10:39:12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这两天,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喜北垣花鼓在传承人的带动下加紧排练,准备参加元宵社火。花鼓打起来,整个春节更有年味了。

闻喜台记者 赵斐

这里是闻喜县畖底镇栗村的村委大院,村民们正在加紧排练闻喜北垣花鼓,虽然现在天气比较寒冷,但是一来到这就被大家的热情劲给感染了,来,一起了解一下我们的闻喜北垣花鼓。

今年51岁的王丁生自幼在父辈的影响下学习打花鼓,是闻喜北垣花鼓的第三代传人。他告诉记者,闻喜花鼓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起源于闻喜县栗村,打法形式多样、造型美观、花样多变,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闻喜县畖底镇栗村村委主任 武申

每一年的春节和暑假我们都会义务的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好好排练,一方面让大家春节、元宵节日更加有气氛,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大家尽快培养新的接班人,把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下去。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闻喜北垣花鼓队已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40人。16岁的连鹏程已经跟王师傅学习了四年花鼓,别看他年龄不大,打起花鼓来可是有模有样,表演起来十分到位。

闻喜县北垣花鼓手 连鹏程

我跟师傅学习花鼓学了四年,寒暑假一有时间就跟师傅练,我特别喜欢这个花鼓,花鼓是我们栗村的特色,我会把花鼓打得更好。

(编辑:赵煊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