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万荣 稷山 闻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019年03月25日 11:03:0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3月20日,万荣县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6个,总投资17.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涉及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民生改善等方面。其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该县落实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的重要依托。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8.5亿元,园区以苹果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突出园区农业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生产功能、科技创新功能和文化展示功能,构建生态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以新业态示范、新模式构建、新技术推广、新理念提升、新功能展示等组装集成,建立农旅结合的生态景观农业的新体系。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总规模6.91万亩。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硬化田间道路、铺设灌溉管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四大内容。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为实现万荣县农业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县城镇化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  ==================  ==================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塘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塘建设项目是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连日来,稷山县分阶段施工,工程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塘建设项目位于该县运稷一级路汾河桥东,项目占地面积300余亩,一期投资300余万元。荷花塘既有典型湿地的生态特性,又具有优美的湿地景观,是湿地植被恢复和可持续利用的示范工程。

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师傅对地面进行防渗膜的铺装。池塘地坪下挖、素土夯实池底已基本完工。

山西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塘项目 安飞宇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荷花池防渗处理阶段,预计4月份中旬完成荷花池防渗处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争取5月初完成荷花种植。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稷山县林业局作为工程牵头单位,多措并举抢抓进度、科学制定保障措施,全力以赴确保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荷花塘顺利建设。

稷山县林业局湿地办负责人 崔峰智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一流,继续为施工方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倒排工期,严把质量,争取在6月份项目基本完工,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休闲、游玩的去处,为建设幸福美丽的新稷山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  ==================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闻喜县加快推进2万亩杜仲示范基地建设

记者 雷海波

这里是闻喜县九九慢城苗木繁育基地。在我身后,村民们正在对刚刚从河南漯河运回来的杜仲苗进行分拣。从2月底到现在,每天的分拣量都在10万株左右。

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闻喜苗木基地 张鹏杰

首先我们会把它进行沾根、杀菌,之后重新打捆。1.5公分以上的直接拉到磨盘岭上进行栽植。1.5公分以下的会进入到我们的苗木繁育基地里面继续繁育,等到(长到)3公分左右时我们会移栽到磨盘岭上。

去年3月,闻喜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南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驻,成立了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闻喜)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模式,在郭家庄镇刘家场村、蒿峪村、冰池村等11个村庄流转土地2.78万亩。去冬以来,公司整理土地2000余亩,栽植大规格杜仲苗木1700余亩。今年开春,公司又在郭家庄镇向阳庄、郭店等村建立新型良种杜仲繁育基地2000亩,目前已完成新型良种杜仲籽播种800亩。

记者 雷海波

这里是闻喜县刘家场村的一片磨盘岭。透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岭上都已经栽满了杜仲树苗,现在村民正在对已经栽好的树苗进行精心管护。

九九慢城杜仲产业闻喜有限公司 李文选

我们公司从3月份开始,分4个片区同时开始种植作业。到目前为止,刘家场、石键、郎家凹、柏林总共种植面积大约3500亩左右。

据了解,杜仲全身都是宝,既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又是名贵药材和木本油料树种,更是缓解我国天然资源匮乏、降低对外依存度的优质天然橡胶资源。发展杜仲产业,既可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也是巩固脱贫攻坚的一项长效机制。

闻喜县向阳庄村民 王会平

我们村90%的土地都流转了,流转以后,(每亩地)租金是600块钱。有时间了还能在这里打工。打工一天每个人平均就是50块钱,一年不多算,干上半年,半年下来就是1万块钱,家里有两个人下来就是2万块钱。老百姓确实得到实惠了。

截止目前,在郭家庄镇的203个磨盘岭上的土地已全部整理到位,4月5日前可完成栽植任务1.65万亩。

编辑:李本初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