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各地经济工作这么干】山西运城:“敢”字为先开新局 “干”字当头谱新篇

2023年01月31日 16:50:46 |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运汽车生产线一角。闫鑫摄


  “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优异答卷,经济总量有望实现新突破,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开放能级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1月5日,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如何开展?运城市委提出了总体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运城市委为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决定抓好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的落实。一要扎实推进“两个转型”,加快产业结构优化重塑。在产业转型上,要着力抓好“绿色工厂”建设;在数字转型上,要着力抓好“智慧工厂”建设,跑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二要扎实推进消费回暖,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重要位置,顶格落实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政策措施,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三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支撑。用好项目“四库”管理模式,把今年的项目盘子做细做实,以高质量项目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四要扎实推进科教兴市,着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创新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五要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能级。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实施“一核三翼七支点”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推动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要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持续培育市场主体,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七要扎实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效转化,深入推进“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共进,把运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八要扎实推进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增收,兜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运城市今年经济工作将从五个方面展开。一要驱动“三驾马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确保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外贸的支撑作用,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二要优化“三次产业”,着力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工业新型化重塑,深入实施“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在全省领先的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聚集地;加快服务业高端化培育,深入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三要强化“三个支撑”,着力夯实发展基础。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实施一批突破性、全局性重大改革事项;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体系;扭住要素“第一保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发展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经济要素质量。四要统筹“三大区域”,着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全市构建“一核三翼七支点”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城市地下管网短板;打造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形成独具晋南风韵特色的美丽乡村;深入推进“盐临夏”一体化,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实现1+1+ 1>3的发展效果。五要守住“三条底线”,着力推动发展行稳致远。守好民生底线,持续深化技能、健康、书香、幸福“四个运城”建设,在城乡居民增收、高中教育质量、医疗能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求突破;守好生态底线,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突破,实施好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守好安全底线,高度重视经济金融风险,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运城市委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振敢为敢闯、敢试敢干的信心和胆气,把信心传导给消费者、市场主体和海内外投资者,让“想为者”没有包袱,为“敢为者”擂鼓助阵,使“有为者”充满干劲,调动和激发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实打实的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短评

行动!筑牢宏伟大业基石


     

  2022年,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运城发展史上,也是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在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疫情多点散发、多轮冲击的背景下,运城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有效实施“稳投资、促消费、保民生”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有效保障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2022年前三季度,运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四……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证方向不偏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任何退缩和犹豫徘徊,都将错失良机。运城市组建的驻点招商小分队遍布经济发达区域,人才引进、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让“想为者”没有包袱,为“敢为者”擂鼓助阵,使“有为者”充满干劲,改革思想再开放、容错机制作保障,凝心聚力只为“人民利益至上”,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荣光。


  新的一年,运城市绘就了发展的蓝图,点燃着干部群众的热情和期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的蓝图,必须辅以果敢的行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是践行为民初心的行动指南。


  行动!按照蓝图指引的方向,不负党的嘱托。行动!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不负人民的期望。行动!筑牢宏伟大业的基石,不负历史的担当。

编辑 杨程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