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藏山里娃的冰雪“逐梦路”

2019年01月19日 10:20:3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说起对家乡的印象,16岁的尼玛拥青最先想到的是一望无尽的雪山。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一个叫多达的小山村里,尼玛拥青从小一直过着放牛娃的生活,整天领着家里的80头牦牛在山间“撒野”。

        12岁那年,父亲“突然想通了”,把尼玛拥青送到了县里的中学读书,可连小学都没上过的她根本无法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三天两头吵着要回家。几个月后,昌都市的一所学校到县里选拔田径队员,身体条件出众的尼玛拥青被选中,就这样走上了体育的道路。

        2015年,13岁的尼玛拥青被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选中,练习射箭项目。父亲陪着她坐了三天两夜的面包车,从多达村去到一千多公里外的拉萨市,她说:“那是过去我想都不敢想的远方。”

        在体校的3年射箭生涯使尼玛拥青的身体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2018年8月,她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跨界跨项选材进入了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前往南京开始训练。

        坐在去往南京的飞机上,头一次“飞上天”的尼玛拥青既紧张又兴奋,熟悉的家乡正离自己远去,但前方的路却逐渐变得清晰,心中的梦想似乎也越来越触手可及:“我要做最优秀的西藏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怀着这样的信念,尼玛拥青开始了集训,只花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她就跻身集训队的上游梯队,获得了到吉林省进行雪上实地训练的资格,但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到来。

        刚开始上雪的半个月,尼玛拥青几乎每次都是连滚带爬地从山上摔下去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因为是零基础,一开始她学得很吃力,常常跟不上教练的进度,只能课后偷偷加练,这样一个月以后她才慢慢找到了滑雪的感觉,训练开始步入正轨。

        “训练有时候特别累,上午也滑,下午也滑,滑完还要练体能,特别崩溃。”尼玛拥青说,在这样的训练强度下,一旦稍微偷懒放水,很快就会掉队,但她一直在咬牙坚持,从没打过退堂鼓。

        集训的生活单调乏味,尼玛拥青每周仅有半天的休息时间,只有在这半天她才能给家里打上一通电话,平时最大的快乐是跟队里另外几个藏族姑娘一起跳舞。想家的念头时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袭来,已经有一年没回过家的小女孩常会躲在被窝里哭上一鼻子,但这些她从来不跟爸妈说。

        在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单板滑雪赛事中,练习滑雪不足半年的尼玛拥青在女子平行大回转和平行回转两个项目上都成功晋级决赛,最终取得了第11名和第12名的成绩。赛后她说:“之前没参加过这么大的比赛,这次的成绩让我很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年关将近,尼玛拥青跟随集训队马不停蹄地赶回吉林继续训练,春节也不回家。过完年后就是立春,或许放牛娃的春天也很快就会到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