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3地惊艳上榜!山西发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2022年10月20日 21:31:10 | 来源:运城文旅
|

近日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举行

山西最美地质遗迹授牌仪式

运城盐湖

永济五老峰碳酸盐岩地貌

中条山舜王坪夷平面等

20处地质遗迹

获得山西最美地质遗迹美誉

图片

▲运城盐湖

地质遗迹是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长河中,由于各种内外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是非常特殊的自然资源,是地球历史的物证。

图片

▲永济五老峰

山西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山川、河流、湖泊、泉水、峡谷、夷平面和黄土等10余种地貌类型并存,孕育了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成为美丽山西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垣曲舜王坪

十年来,山西对地质遗迹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本底调查,分门别类统计地质遗迹的特点、性质和文化类型;

对地质遗迹进行了全面而严格的保护,建立了许多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依法保护地质遗迹;

对地质遗迹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全面而准确的提升,使地质遗迹从一种景观上升到了一种文化,从一种形态提高到一种意境,从一种冰冷的物质转变成研究地质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热土,成为山西生态旅游新的名片。

省自然资源厅适时推选出山西在全国具有代表性、景观价值极高的20处重要地质遗迹,旨在展示太行山、中条山一带和黄河沿线、汾河源头及汾河干流、晋北火山群落等重要地质遗迹的风貌,从而推动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和地学旅游价值研究工作。


山西20处地质遗迹名单

1.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

2.临县碛口黄河画廊

3.永和乾坤湾黄河蛇曲

4.吉县黄河壶口瀑布

5.运城盐湖

6.浑源恒山碳酸盐岩地貌

7.左权麻田嶂石岩地貌

8.黎城黄崖洞嶂石岩地貌

9.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

10.永济五老峰碳酸盐岩地貌

11.五台山夷平面

12.平顺神龙湾天瀑峡

13.壶关八泉峡

14.中条山舜王坪夷平面

15.隰县黄土地貌

16.大同火山群

17.宁武冰洞

18.宁武天池高山湖群

19.宁武芦芽山花岗岩地貌

20.太原汾河蛇曲


运城盐湖

图片

运城盐湖位于运城市区南中条山下,总面积132平方公里,是一个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由于山出海走,大量含盐类的矿物质汇集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沉淀蒸发而形成的天然的盐湖。

图片

这里曾是中国居民食盐的最主要来源,被誉为“国之大宝”,是运城“河东八景”之首!

图片

湖内碧波万顷,浩淼广阔,芦苇湿地环绕,水禽侯鸟聚集,运城盐湖自东北向西南延伸,宛如一条蜿蜒的玉带,自古就有“银湖之镜”的美称。

永济五老峰

图片

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老峰,位于永济市东南,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河图》、《洛书》而名。

图片

10月的五老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大小道观、寺庙掩映其中,峰峦在色彩缤纷的秋叶妆扮下显得分外妖娆,奇松、怪石、云海,连同那无边的秋色,像一幅天然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美不胜收。

垣曲舜王坪

图片

舜王坪海拔2358米,为历山第一高峰,风景怡人,郁郁葱葱,原始风光迷人。站在舜王坪,会让你有瞬间一片空濛,飘飘欲仙展翅凌云飞腾的感觉。

图片

舜王坪山峦奇秀、古林茂密、藤蔓交错,瀑潭相连,景区内各种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达2000余种,素有“山西的神农架”“华北九寨沟”之称。

图片

峰顶5000余亩草甸,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可观赏性亚高山草甸,有着“云中草原”“空中花园”的美誉。

文字来源 车游三晋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