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市伯王村:村规民约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明新风尚

2019年01月13日 10:20:52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记者 原于惠

这里是河津市小梁乡的伯王村,走进村里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这样的版面,版面上写的都是村里的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崇尚文明新风,也为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走进伯王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在村里的中心位置,村规民约宣传栏格外醒目。

河津市伯王村党支部副书记 张玉春

全村有村训,各区有区规,各巷有巷规,家家户户有家训,村规是由村民代表、党员全体讨论协商最后定的结果,区规由咱们每个区各个户统一在一起商量制定的区规,巷规是根据这个巷道的几户人家他们定的巷规。

近年来,王村坚持把完善好、运用好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结合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村庄建设标准,通过绘制文明新风墙,采取图画、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刻画在村庄显眼位置,使群众在无形中被熏陶感染,村规民约入脑入心。

河津市伯王村村民 柴仙朵

我们村定下这村规民约就很符合实际,我们定下这个制度就必须往下走,人人都要负责。

河津市伯王村党支部副书记 张玉春

我们村通过制定了村规民约之后,村民们干什么事情有了章程,为了打造美丽乡村,我们一定要把章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为保障村规民约不流于形式,村里还开展村级“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评比,增强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现在的伯王村,村民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健康清新村风民风一步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编辑:王一凡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