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2019硬仗多 脱贫攻坚不延误

2019年02月20日 09:52:5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2月19日,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列出了很多任务清单,其中,加大扶贫攻坚、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用到了“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表述,这也被看作2019农业农村的核心工作。

一号文件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很多工作是2020年必须要收官交账的,但是农业农村工作现在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农村的发展还有突出的短板需要补上。

  在韩俊看来,2019年三农工作最紧急的任务首先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底线,不能打折扣也没有退路。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脱贫攻坚必须坚持现行的扶贫标准,也就是不缺吃、不缺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明两年一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定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张红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张红宇:扶贫攻坚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求我们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这是农业内部的制度,还包括我们讲的资源配置的方式,怎么样实现城市向农村倾斜。

此外,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阐述也在一号文件中占了不少分量。特别要抓住2019春节和建国70年大庆的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专家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 李伟国:小厕所大民生,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对厕所改治工作的认识,如果改治模式不对,就会产生改了没法用、不好用等问题。

  2019年三农工作的硬仗还有:保证粮食生产不下滑,稳定粮食面积和质量;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要做到完全彻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等。(来源:央视网)(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