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乡河湖重现碧波美景——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纪实

2018年08月19日 13:37:1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十年磨一剑,河长制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进新时代,“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承诺催人奋进。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

  五级河长织密责任网

  大小河湖全面建立河长制

  2016年底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江苏先行不骄、领先不怠,迅速开启引领全面推行河长制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行动。

  战鼓擂响催征程。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去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的8项任务,设立了11位省级河长,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机制。

  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江苏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吴政隆省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级总河长。

  去年7月,省政府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原省委书记李强对江苏河长制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吴政隆省长对全省河长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去年9月,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召开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全省推行河长制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部署重点工作。

  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不到大半年时间,全省13个设区市、119个县(市、区)、1334个乡镇(街道)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在中央要求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的基础上,江苏将河长体系延伸到村,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真正实现了全省河流河长全覆盖。

  河长制公示牌在一条条大小河流边树立起来,上面标示着河流名称及简介、各级河长的姓名和任务、监督电话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有问题,找河长”体现了各地党政领导责任,也彰显出社会监督的作用。目前,江苏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公示牌基本布设到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没有现成路径可循。省水利厅主动联系省级河长巡河。省河长办制定了省级河长联系人制度,为每位省级河长配备了双助理,其中一位是省水利厅负责人,另一位由相关成员单位副厅级干部担任。为使河长清晰了解治水目标任务、责任范围等情况,省河长办还特别编制河长制工作手册。

  去年12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完成了对全省13个设区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的省级验收;12月27日,江苏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