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2年11月24日 09:13:35 | 来源:山西日报
|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近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年终岁尾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出突出强调,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大局稳定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各生产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扛牢压实各自责任,从严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安全生产亡人事故起数和人数同比下降。但也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稳固,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近日发生的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发生在我省的中煤平朔集团、江阳化工厂安全生产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示我们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放松,必须深刻汲取教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决定,马上在全省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果,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军工、民爆、危化、燃气、自建房、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扎实排查潜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要注重把握季节性规律,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范因年底抢工期、赶进度而产生的安全隐患,着力防范冬季消防火灾、居民生活采暖安全隐患和极端天气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要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安委办统筹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市县一体推进,共同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筑牢齐抓共管的安全防线。
林武强调,本质安全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要聚焦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完善并执行好安全监管制度,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智能化煤矿建设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加强驻矿监管力量配备和制度化建设,夯实能源保供安全基础。要加快非煤矿山整合步伐,持续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加大尾矿库安全投入力度,提升实时监测预警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